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工作

发布者:mks [发表时间]:2021-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大力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学校思政“金课”。

undefined

一是召开课堂教学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

4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近期课堂检查情况,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紧急会议,专题通报课堂教学检查情况,并提出严格整改措施。曾志浩副院长通报了学校领导关于课堂听课的反馈情况,重点强调了课堂教学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各位老师务必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杜绝学生迟到早退及教师随意调课等违反教学纪律的现象,并对老师们强化课堂纪律管理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包括禁止学生上课玩手机、要求学生靠前集中坐,杜绝上课睡觉等;李尚旗院长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务必抓紧抓实课堂教学工作。思政课教师对抓好课堂教学纪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责无旁贷,守好责任田是基本要求。全体教师要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与交流学习,坚持用良好的方式方法管理课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统一思想,努力让思政课凸显育人效果,学院将出台具体举措全方位打造出一支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有教学方法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房亚兵书记分析了存在课堂教学问题的深层原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重要性。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课堂教学纪律是每一名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会议针对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教师维护课堂纪律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二是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所在学院、学校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加强教学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加强课堂教学的精细化管理,细化“六要”、“八个相统一”具体工作,融入到每一堂思政课中。

二是召开教学工作师生座谈会。

4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举行思政课教学工作师生座谈会。房亚兵书记、曾志浩副院长、教研室主任陈曦、赵蕊,督导代表李建国以及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在会议过程中,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学院大部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纪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各方面给予了肯定,认为思政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新颖、理论课和实践的教学效果都较好。并且,同学们对于如何提升思政课课堂吸引力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比如建议教师应在课堂上应更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利用社会热点与教材的知识点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也有同学对于老师如何更严格要求学生、利用新媒体加强课堂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老师代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以了合理的解答。此次座谈会搭建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之间良好的交流平台,老师和学生平等对话,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让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和需求,有助于教学信息的反馈以及促进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的提升。对于会上学生代表提出的相关教学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对待并反馈给任课教师,切实提高各门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教学督导工作组,成员包括学院全体班子、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督导。根据具体情况,组织督导分组,进行针对性的督导工作。重点检查和维护教学秩序,处理教学活动中发生的突发问题。检查教师教学活动出勤、教学工作态度和教学工作质量情况。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4月25日,李尚旗院长亲自督导东校区教学工作,并与上课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当天,曾志浩副院长、教务员何利红老师检查了东校区窦畅宇博士和聂浩然博士的课堂。4月26日,曾志浩副院长、马院督导李建国老师、教务员何利红老师到白云校区开展课堂教学检查,分别对马院5位老师的思政课进行了听课和评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教学检查和督导工作,致力形成常态化机制。

总之,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谋划,突出教学主体地位,把党史学习的具体举措落实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来,努力找准问题,开阔思路,确定目标,积极采取得力措施,制定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不断探索和完善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真正让我校思政课成为受学生欢迎、让学生终身受益的“金课”。

                                               (撰稿:余九林摄影:审核:房亚兵、李尚旗、曾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