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

一、教育学学科思政二级硕士点顺利获批,首届在原来10个招生指标的基础上获得招生21人(全日制17人,非全日制4人)。

二、引进博士9人,硕士8人,这在全省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都走在了前列,师资队伍数量得到大幅度扩大。同时,2020年孟令蓉、张应进两位教师分别晋升为教授、副教授,师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疫情期间,顺利完成网上教学工作,很多教师取得良好成效。余九林博士、张应进博士分别荣获2020年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抗疫”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三等奖,陈吉鄂博士荣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罗伟玲博士、张应进博士分别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优秀奖,罗伟玲博士荣获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赛决赛一等奖。汪永智教授研发的在线开放课程《班主任与班级建设》服务全国,受到广泛好评,《羊城晚报》等媒体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四、科研团队建设有成效,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创新团队被评为校级科研团队,已经资助四名博士出版专著,创我院新高。

五、汪永智教授、李琴教授教学成果分别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六、汪永智教授当选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长陈宝生为主任。

七、李尚旗教授荣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八、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省中职德育中心组织选拔、培训、指导的五名中职班班主任选手在教育部举办的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能力比赛首届全国中职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一等奖,名列全国第一,广东省同时被评为“最佳组织奖”(8个之一)。同时,汪永智教授还被教育部职成司委任为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执委会委员兼任评判组组长。

九、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省中职德育中心组织选拔、培训、指导的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谭颖思等四人组成的思政课教学代表队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能力比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这是中职思政课类组中唯一一个一等奖获得者。

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省中职德育中心组织广东诸多中职学校参与教育部职成司倡导开展的“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报送和展示该校思政创新工作成果。同时,汪永智教授受教育部职成司委托起草了《职业院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指南》,为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