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

(一)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性大学的黄金时期,也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实际,遵循高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和思想意识的发展规律,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

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配齐建强队伍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完善激励机制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师资队伍。

(三)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

1、保数量。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文件,特别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文件规定,按照不低于1:350的师生比例逐步配齐、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到2020年专任教师规模要达到40人以上。

2、优结构。通过多种途径优化专任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等结构。到2020年,45岁以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0%以上,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70%以上,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60%以上,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80%以上。

3、培名师名家到2020年,培养校级名师1人以上,省级名师1人以上,省内外有影响的名家3人以上。

4、培教学骨干科研骨干。到2020年,培养校级教学带头人1-2人,省级教学骨干1人以上。培养校级学术带头人1-2人,省级教学骨干1人以上。

5、树标兵。总结提升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教学风格有特色的教师,并加强宣传推介,到2020年,争取有3-5年教师在省内外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

6、强培训。到2020年,派出教师出国访学2人以上,国内访学3人以上,参与青年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5人以上。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课题申报、科研经费、外出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7、强考察。组织我院教师到省外进行教育考察交流。拟分期分批派遣我院教学、科研骨干到省内外高校进行交流考察,开阔学术视野,学习先进师资队伍建设经验。

8、强实践。组织学院教师到省内厂矿企业、农村、高校、职校、社区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学习考察、座谈交流等社会实践活动。争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教师外出校外教学交流观摩,参加社会考察、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使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世界,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支持教师参与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与大学生一起“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推荐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外出挂职锻炼。

9、强管理。结合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期基本要求》和学校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制度和退出机制,让愿意做、能做好的教师在马院有尊严、有地位、有待遇,促进队伍建设良性发展。同时,加强党员教师管理,让党员教师带头备好课、讲好课,带头用教学带科研用科研促教学,带头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各学科的学理,转化为各学科的方法论,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话语体系。建立一支高素质、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师资队伍。

(四)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1、重建设。在“十二五”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相结合、与学校的整体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整合院内外、校内外、省内外一切资源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院师资队伍的积极性,真抓实干,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开展工作。

2、重作用。充分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教师在大学生成才成功中的影响力,不断促进教师提升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贡献。强调教学与科研工作并重,教师必须从教学实践中汲取科研灵感,以科研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内涵素质。

3、重制度。加强制度管理,完善师资队伍管理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大力支持教师的教学专业成长、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和创新师资队伍团队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4、重提升。提高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每个党员在师资队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思政课内容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行动,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力军”作用,确保建立一支为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师资队伍。

二、“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情况

(一)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1、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师资队伍人数增加,力量增强,加强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又引进博士研究生一人。现有专职教师34人,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助教1人。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16人,博士学位占53%,硕士以上学位占85%。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教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6人,2人被选为广东省高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成员。多名教师曾荣获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和广东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等称号。

2、坚持加强教学管理督导。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管理,认真落实《任课教师资格审查规定》,成立任课教师资格审查小组,加强师资队伍的管理,严格执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和退出机制,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队伍建设良性发展。一是今年经我院任课教师资格审查小组研究决定暂停1名助教的教学工作,让其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自身素质。二是我院教学督导委员会认真开展教学督促与指导工作。工作中尤其是对年青教师的指导与帮助,让他们较快适应了教学工作、提高教学实效。三是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3、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工作。一是在教学上,2016年上半年我院根据校第十届本科教学观摩赛的日程安排,积极主动开展我院教学观摩赛。经过广泛动员和角逐,孔红艳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一等奖,李志安、秦素菡、孟令蓉获院二等奖。罗伟玲还代表我院参加了校教学观摩赛,获校三等奖。二是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顺利进行。2016年曾志浩和罗伟玲的校级教学改革项目顺利完成中期检查。李琴获得校级青年文化英才(教学)称号。多位教师参与编写了专著和教材。如院长汪永智教授主编了《把立德树人制度化--广东中职德育长效机制的创新实践》、《“四个全面”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四全四进四入四信”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三是李琴教授主持申报的“四全四进四入四信”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项目被学校评为2016年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汪永智教授主持申报的《特色与品牌――广东中职德育的创新实践》被学校评为2016年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4、提高教学的学术支撑水平。加强教学工作中的学术中支撑作用与水平,围绕学科建设加强科研激励,科研成果丰硕。2016年我院老师成功申报2项省部级课题和4项市厅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科研课题经费指标分解任务(58万元)并获得学校奖励5.21万元。共发表21多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有8篇。

5、大力支持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我院资助多位老师开展学术交流考察活动,努力开拓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如资助了李琴、余翔、蔡朝晖、陈杨、李尚旗等老师参加学术会议,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内涵素质。

6、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2016年本年度除了组织和资助了全体教师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四门课程的培训工作外,还选派余翔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为期三周的研修。我院还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了各类培训。如选孟令蓉、罗伟玲等几位教师参加了暑期和寒假省委党校举办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培训。

7、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外考察。2016年上半年我院组织全体教师赴四川西昌学院、乐山师范学院进行考察交流,2016年下半年我们还组织了骨干教师到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交流考察,2017年上半年组织全体教师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进行考察交流,学习他们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这些活动开拓了我院教师的学术和教学视野。

8、教师所获得的各项奖励和荣誉不断增加。如曾志浩被评为校优秀党员标兵,汪永智、陈晓萍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9、经常邀请省内外有名的专家到学校讲学。如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长丁晋清、广东省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汪一洋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宣传部长唐明勇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来我院讲学。

(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思路

1.师资队伍的总量、质量和结构有待提升一是专任教师总量仍然不足。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文件中对思政理论课建设新标准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严重缺编。二是现有教师因当年多个学校合并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科研水平发展不平衡,亟待加强与提高。三是学科梯队不尽合理,特别是缺乏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更缺乏在学术界和区域知名的专家。四是各位老师的教学思想有待统一,个别老师在教学中有的语言表述不准确。今后将在如何统一教学思想、加强课程意识到形态主导等方面下功夫。

2.教师教学水平不平衡,教师个体和整体教学特色不明显一是部分老师思政理论课教学吸引力不够、实效性不强等现象在教学中仍有所存在,部分教师的教学方式依然陈旧落后,教学效果欠佳,教学水平仍需大力提高。二是怎样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很好地在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并富有实效还需进一步加强研究与探索、实践与创新。三是对“四进四信”教育模式进一步深入实施还有教师认识不到位,被动应付,今后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精细管理。

4.师资队伍的发展定位与学校发展定位之间的契合度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十三五”时期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性大学的黄金时期,也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马院怎样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在“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中有新作为新贡献还需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实践、强力推进。

5.教师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有待提高根据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定位,2020年要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但从我院近几年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看,仍不太理想,能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还不是很多,真正有影响力的论文也不是很多,今后我院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从制度和资金上给予明确导向,确保我院今后发论文数量和质量均有提高,并加强横向课题的申报。

6.队伍管理艺术需要提升目前我院门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广大教师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但是,还需要提高管理艺术,提高管理效果,引导全体教师员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决心在今后各项工作中进行新探索、取得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