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

发布者:mks [发表时间]:2019-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首批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学校。

学校发展历史悠久。创办于1957年,前身为广东民族学院,首任校长是老一辈革命家罗明同志。2002年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02年、2005年,原广东省机械学校、原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先后并入。2018年11月30日学校正式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校坐落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目前共有5个校区,已投入使用的有东校区、西校区、北校区、白云校区等4个校区,河源校区正在建设,拟于2020年招生。

学校学术传统深厚,崇教重学。现有工学、理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8大主要学科门类,控制科学与工程、职业技术教育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民族学和机械工程等5个广东省重点学科。现有教育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民族学、新闻传播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22个二级学科方向;教育硕士、工程硕士(电子信息类别)、会计硕士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是“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有18个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16人,其中专任教师1005人,正高职称142人,副高职称320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占专任教师比例45.97%,具有博士学位351人,占专任教师34.93%。队伍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国家哲学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全国优秀教师、第四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优秀奖获得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会计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等获得者。

学校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坚持协同育人,支持学生创新实践,近三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共获国家级奖励316项、省级奖励871项。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获评教育部“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广东省创新创业示范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第三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称号。

办学六十多年来,学校虽数易其名,却不改初心,秉承“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团结奋进。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职教师3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博士20(含博士后2)人,硕士12人。该院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3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6人。

经过多年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三地”作用并在省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一是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阵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探索构建和实施“五进五信”教学模式在省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院长汪永智两次在全省高校思政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涌现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和教学团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由张辉教授主讲的《班主任与德育教育》获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编教材和发表高水平论文发表等一直走在二级学院前列,从2014年以来年连续5年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涌现出了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副院长李尚旗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三是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宽广基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由省教育厅设立的“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该中心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工作业绩,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以“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院长汪永智教授为代表的中职德育研究指导团队。汪永智主持《中职学校“五重五步”德育模式的创新实践》2018年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相关工作情况。

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类型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具体招生计划见下表:

院系所

专业及代码

拟招生人数(含少干计划、大学生士兵计划)

研究方向

学习方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专业复试科目

同等学历加试

联系人及电话

013马克思主义学院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5

不区分研究方向

1)全日制

汪永智等

101思想政治理论

F131中学德育学科教育论

不招收同等学力

杨老师

020-38256710

204英语(二)

333教育综合

804课程与教学论(政治

5

2)非全日制

汪永智等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3教育综合

804课程与教学论(政治)

实际招生人数以国家下达文件为准,将视生源和学科(领域)情况作适当调整。考试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详见我校研究生处官网招生信息板块。如需进一步信息,欢迎加入我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招生咨询QQ群475778372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