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规范研究生过程管理,严格把关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质量,2023年12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会。应邀参加开题报告会的校外专家有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琴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平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梁国彬校长,广州市番禺区石碁第四中学李铭校长、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余红梅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亮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处黄华林副主任,广东仲元中学教研处戴世锋副主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邹樱教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硕导和老师一同参加开题报告会并担任评审专家或答辩秘书。

本次开题报告会按照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两个专业方向分成6组进行,共有38名研究生参加,其中学科教学(思政)29名,学科教学(历史)9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旁听学习。

开题报告会严格按照学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程序和具体要求进行。开题过程中,学生首先以PPT形式汇报了论文的前期准备情况,着重陈述了论文选题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与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与不足等方面。评审小组专家认真审阅开题报告,从选题的科学性、研究方法的可行性、论文框架结构的合理性,以及论证的逻辑性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评析,并给出中肯、详实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每位研究生认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认真倾听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详细记录。最后,评审小组专家根据研究生的论文选题、论文框架设计、可行性分析等综合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和表决,并由评审小组组长宣布本组研究生的开题结果。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是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阶段顺利实施的关键一步。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召开是对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为2022级研究生后继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也对参与旁听的2023级研究生今后的科研和论文写作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撰稿:李宇娴 审稿:李尚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