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者:y [发表时间]:2017-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8日,我院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持,许玲副院长出席,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任教师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许玲副院长在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会上,学院副院长许玲教授作专题报告,她从重视课堂教学、钻研课堂教学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做了讲述。她首先强调了课堂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一是教书育人是高校的最本质的功能,课堂教学是实现教学目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最重要的渠道,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环节;二是青年教师的成长之始就是课堂教学,教学相长,课堂教学工作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根基所在。希望教师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学、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她指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改革,一是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探索教学模式创新;二是要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不同灵活选用适用的教学方法;二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式教学方法;三是根据大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更加地注重学生如何“学”,重构课程内容体系并改进教学模式。

教务处负责人结合我院教学巡查的情况,从课堂教学管理的界定、重要性、存在的主要问题、常规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教师做了培训。他强调,在课堂中教师既要“教”好,也要“管”好,要协调、控制课堂中各种教学因素及其关系,使之形成一个有序的整体,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据悉,接下来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是要继续推进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二是加快MOOCs、SPOCs以及微课程建设;三是推进通识教育课程等公共基础课程的分级分类培养和教考分离改革;四是整治作业少、课堂管理松、课程绩点高,利于学生顺利获取学分、但不利于学生发展的“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