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实施意见

发布者:y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2、坚持育德和育心相结合。

3、坚持课内和课外相结合。

4、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要提升教学内涵、丰富教学方式、拓展教学实践、强化教学实效,优化师资队伍,强化保障机制,努力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二、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推进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改革;建设一批学生喜爱的微课资源;构建集课堂支撑、教学互动、专题辅导、自主学习为一体的网络教学平台。稳步推进中班教学(每班100名学生左右),鼓励和提倡小班教学。

三、实施教学攻关行动计划。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建设数个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开展教学重难点问题研究,每年设立4项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

四、实施专题教学推进计划,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构建突出重难点、贴近实际的专题教学体系,每年设立4项专题教学推进项目并进行经费资助,探索出较为成熟的专题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方法、案例式教学方法。

五、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推广优秀教案、课件,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施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的“择优推广计划”。每年遴选4项优秀教改项目进行推广。

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专业建设。定期评选奖励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精彩一门课”和“精品课程”;努力形成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打造一批精彩课堂。

七、强化实践教学,把学生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计必修学分;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社会实践工作,把实践化作为思政课教师培养的必备环节。建立由主管校领导协调,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七、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方式,建立以校内外本学科测评专家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质量测评体系。进一步强化学校领导深入思政课课堂的听课制度,加大对思政课教学效果的监控力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