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到彭湃故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思政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mks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9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5名教师在党总支书记朱苏权、院长汪永智带领下来到海丰市澎湃故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思政教学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澎湃故里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与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来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在馆长周志荣的大力支持下,特别安排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给我们讲课,朱苏权书记、汪永智院长和支部书记曾志浩、陈晓萍,为我们讲好彭湃等先烈们坚定革命信念,寻求振兴中华民族真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的不可磨灭的故事,以富有的革命传统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以后红色政权的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了经验,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基础走向胜利的道路。

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红色课堂

                                                (朱苏权书记、汪永智院长和支部书记曾志浩、陈晓萍讲课)

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阵地,传承红色文化的载体,开展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场所,彭湃等革命先辈带领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海陆丰县苏维埃政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我们在总支书记朱苏权、院长汪永智带领下,支部书记曾志浩和陈晓萍都在这里宣讲革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红宫纪念馆里学习革命精神

                                                              (认真聆听革命奋斗故事)

我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彭湃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海陆丰人民是英勇的人民,海陆丰精神是“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让我们感受到革命艰难历程,革命先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执着追求真理的英雄气概,感慨万千。

                                                           (红宫红场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奋斗精神)

                                                  (海丰革命斗争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奋斗精神)

 

向革命烈士三鞠躬,缅怀他们崇高的奋斗精神,表达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

                                                                   (向革命烈士三鞠躬)

 

通过参观考察学习,更加表达了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立德树人的坚定情怀,表现出敢于担当使命的精神。

                                                           (工农兵总会会场和红场-纪念馆留影)

 

历史是最好的鲜活教科书,老师们和场馆讲解员讲述感人的红色故事,一些老师们做好拍照、录像……要把这些典型案例、感人故事带回来,融入教案、融进课堂,以史为鉴、牢记使命,融汇成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我院教师认真做好立德树人,使命铸魂育人伟大工程,奋斗新时代,再创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的辉煌。

红宫红场 彭湃像前录微课

彭湃以一名农民运动领袖的领导智慧和精神力量,一个彻底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推动了海陆丰农民运动的迅速发展,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农运怒潮,创建了中国十三块根据地之一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缔造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在彭湃故居、六人农会像参观学习)

 

红场,是全国唯一的红场,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为了让后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了红色文化街、红色文化村。海丰红色文化街,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街。这是一座曾经有着“东方小莫斯科”之称的城市,是一座历经腥风血雨百年沧桑仍屹立在东方之上的红城,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体验现场教学的理想场所。

                                                                        (红宫红场)

                                                                (海丰彭湃故里红色文化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因为有无数先烈为了伟大的理想而奋斗而牺牲,才换来今天的新天地新世界新时代。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undefined

革命故地缅怀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定理想、捍卫真理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不骄不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要弘扬革命爱国主义精神,倍加坚定理想信念,我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加强教学实践和更新知识,开拓了眼界,与时俱进,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