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参加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发布者:db [发表时间]:2019-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2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专题研究部署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工作。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潘自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相关教辅单位负责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潘自勉主持会议。

凌靖波书记讲话

潘自勉副校长讲话

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同志详细讲述了自己在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历,重点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性、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汇报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陈小花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孟令蓉、教务处处长李旭旦、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罗纪旋、辅导员代表李峰等同志分别结合实际,重点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实效性,强化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形成协调效应,致力服务大学生政治成长成才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认真总结了工作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具体工作对策和建议。

汪永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凌靖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把我们党对办好学校思想政治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次学习研讨会也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动员部署会议,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凌靖波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向和任务,要着重从“五个根本”进行理解和把握:一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三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六个“根本要求”;四是党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五是从“八个相统一” 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凌靖波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教学实效性不断提高,专业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大思政”格局初步显现,支持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也要正视学校目前在师生比、课堂质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督导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水平还不够高,距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凌靖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担当,聚焦铸魂育人,全面提质增效,推进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课内涵式发展,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实施学校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三是优化整合思想政治课程资源,切实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四是强化课堂主渠道,提高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五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六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办好高质量、有内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凌靖波书记深入课堂听课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要求,全面深入了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情况,日前,凌靖波带领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通过落实随堂听课制度,加强教学督导检查,形成思政育人合力等,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