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挥“易班”在思政教育“五进”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者:mks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undefined

易班”,不一般!

4月24日,学校特邀负责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俊渠就《众智育人 加快易班内涵式发展》作专题报告,我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全校辅导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新建设。易班,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以创新形式开展高校思政工作,逐步实现理论实践、线上线下、校外校内相结合的育人模式,让思政教育插上互联网+ 的翅膀,实现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无缝衔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权。易班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学校开展思政教育“五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工作的主阵地、传播正能量的大平台,是网络思政教育、网络意识形态不可缺少部分。

易班是专为在校师生提供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教育服务平台,融合了论坛、社交、博客、微博等多个功能,为师生提供在线交流互动平台,打造成学生“爱看、爱用、爱参与”的思政教育云端平台,实现教育的梦想。

高校师生通过免费注册便可成为易班用户,共享上面的资源,易班就像校园生活的“百事通”,涉及校园生活的种种功能。易班最大的优势绝非仅仅提供基础的平台和应用服务、独家资源和已有经验,而是在互联网教育生态圈构想下,各高校通过参与易班共建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思政教育生态圈,在满足高校师生个性化需求和本校网络思政教育的同时,共同参与全国网络思政大格局的构建。

易班已经覆盖全国多个省区市近200所高校,近300万注册用户均为实名制,各高校也在易班上进行了校方认证,经过社会、高校和师生的共建,易班网上汇聚了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易班已经成为教育系统的知名文化品牌和最受学生欢迎的网上精神家园。

易班可以成为思政课教师们的得力助手。通过带动学生全员参与,发挥易班在思政课建设中的作用,立足思政教学,通过易班开创课程讨论混合模式在线上和线下进行教学,将完善思政教育的线上课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在“易课堂”上面每门课程课堂笔记、习题、往年试卷、教材、教师课件以及科研参考材料等一应俱全。此外,学生还能够与同上这门课的其他同学一起在网上讨论难题、探讨学习窍门,当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还能够在线向任课教师求答案。通过网络和学生们交流,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导师,还能成为他们成长中的伙伴”。学生乐于学,教师乐于教,“易课堂”成为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阵地。

易班是“互联网+思政教育”的大平台、大系统,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形式重构传统思政教育、连接现实校园生活的有力抓手,也是互联网时代教育方式的创新,将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融合,创造性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思想引领融入网络文化建设中,既方便了管理,又提升了育人实效,扩大影响力和传播面,有效提升了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提升思政课专业教师的网络思政科研和教学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让本院全体教师认真了解、学习、使用“易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论的思想认识,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承担历史负于我们的责任,真正发挥“易班”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真正做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当代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前发展。